一、培养方案


独具特色的“南开模式”


        教学工作是对外汉语教学事业发展的中心环节,教学质量是办学的生命线。自上世纪50年代至今的60余年中,南开对外汉语教学发展的历程始终以名师领导办学、高质量的师资和教学水平、有特色的课程体系在同行中享有盛誉。 


        进入21世纪,汉语热的兴起,给对外汉语教学事业注入了全新的活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引入了市场机制、竞争机制。为了迎接新的挑战, 2004年,在继承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学院集中优势力量,进行了留学生教育的教学改革,更新观念,用最新的教育思想武装自己,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我院吸收欧美汉语教学模式以及“南开——爱大现地教学项目”的经验创立了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南开模式”。 “南开模式”采用系统型的教学模式,对教材、课型作了大的改革,取消原来精读、听力、口语的分课,改为统一的大班读写课导入、小班听说课训练,提高学生开口率,强化基础训练,使课堂效率大大提高,教学效果明显提高,受到学生的欢迎。在2007年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评估中,南开模式作为学院教学改革的成果,成为学院教学的一大特点和优势,受到学校和教育部专家的肯定,并于2008年获得南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又启动了《会通汉语》教材项目,组织精兵强将,对南开的汉语模式进行总结,学到国家汉办教材科及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肯定。


二、课程设置


教学目标:
        留学生汉语非学历教育是为了适应社会实际需求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大趋势,培养通用型实用汉语人才,能够流利地用汉语交际,具备较高的汉语运用能力,了解中国国情,能够胜任翻译、中文教学、文化交流等工作,具有研究中国语言文化能力。


教学时间及层级:
        进修教学由留学生进修部负责实施,学习时间为一学期,每学期17教学周,每周16-20学时,共计320学时。
        进修部教学从低到高分为6个等级:
        初级1:没有学过汉语的零起点学生;
        初级2:学过汉语拼音,掌握600-800左右词汇或HSK3级的学生;
        中级1:已经掌握15000左右词汇HSK4级的学生;
        中级2:已经掌握3000左右词汇HSK5级的学生;
        高级1:已经掌握4500左右词汇HSK6级的学生;
        高级2:已经掌握6000左右词汇HSK7级的学生;
   
课型:


语言技能课:读写课、听说课紧密配合
        教师在课堂上设计并创造出较真实的、生活化的语境,引导学生操练,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提高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开口率。教学中分大班、小班上课。大班课以讲练词语、语言点、讨论课文为主,小班课以操练为主,更充分地进行口语训练及听力训练。为配合教学内容,教师们还使用了大量的多媒体课件、生词卡等多种辅助手段,效果显著。


文化选修课:
        学院开设多种系列中国文化课,包括与语言紧密结合的文化知识课和以体验为主的文化才艺课两大类。前者针对初、中、高等不同水平开设,如下图所示:

长期进修生文化选修课架构图.png


        文化才艺课有书法、绘画、京剧、曲艺、二胡、中国歌曲、舞蹈、推拿、太极拳、烹饪等,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汉语水平和兴趣爱好自由选择感兴趣的课程。


教学时间:
        每学期17教学周,每周16-20学时,共计320学时。


三、教材说明
《会通汉语》系列教材

        2012年,学院组织精兵强将,启动了《会通汉语》教材项目,将“南开模式”的教学理念和融汇到教材中,使得“南开模式”更加完善。
        《会通汉语》系列教材由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历时三年倾力打造,适用于学习汉语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各类长短期进修生。全套教材共12种,包括《会通汉语•读写》(第1-6册)和《会通汉语•听说》(第1-6册)两个系列。
        教材的突出优势是:(1)研发团队阵容强大。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八大教育基地之一,人民教育出版社是我国教育出版的国家队,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2)教材结构新颖,《读写》《听说》紧密配合,话题一致,节奏相应。整套教材装帧精美,图文并茂;(3)教学资源丰富。教材设计了大量形式多样、趣味性强、贴近生活的练习和任务,同时配有音像资源,将一线教师从繁重的备课压力中解放出来;(4)充分尊重用户体验,广泛听取留学生意见,试用了3轮以上,初级部分甚至达到6轮。
        教材的主要特色是:(1)采用“功能•情景•任务”三位一体的汉语教学模式,借助大量交际情景、图片和交际任务的设计,拉近课堂内语言仿真应用与课堂外语言真实应用的距离;(2)采用“《读写》引领,《听说》拓展,全面配合”的教材设计;(3)采用“即学即练、精讲多练”的强化训练方式;(4)采用语词句章多层次兼顾的教学体系,除传统的词汇教学和句子教学外,重视构词能力强的语素的教学,重视语块教学和篇章教学;(5)采用“紧密贴合课堂,与教学节奏相应”的教材编排方式,引领、跟进课堂“教”与“学”的全过程,满足课堂教学的各种需求;(6)配备了大量切合需要、完整齐备的教学内容和材料,为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四、教学实景:


五、学生活动:
        为丰富留学生课余生活,彰显汉语文化魅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并为全院同学提供一个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的机会,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感受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魅力,学院每学期都会组织各类活动和比赛。

社会实践:语言进修生学期内免费京、津地区教学实习一次。
文体活动:每学期还为语言进修生和本科生开展不同的文体活动,如“说汉语大赛”“汉字英雄大赛”“中国歌曲大赛”“留学生趣味运动会”“羽毛球赛”“期末表彰会及联欢会”以及到学院建设的17个文化体验基地参观等等,极大地丰富了留学生的课余生活。


六、奖励制度:
        为了激励留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学院还设立了各种奖学金,对学习成绩优秀、在各方面表现突出的留学生予以奖励,每学期评选优秀学生奖、全勤学生奖、优秀班长奖、特别进步奖,发放奖金和证书;对在各类比赛和活动中获得名次的学生也颁发证书。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