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全英文班项目

 

一、培养方案

汉语言文化学院目前承担了南开大学Into全英文项目班的所有基础汉语课程。基础汉语课是汉语言文化学院专门为全英文班的学员学习定制的短期设计。学生为汉语水平为零起点的学生。课程以《新实用汉语课本》(12)中的课文及语言材料为依托,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等综合语言技能训练。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语言知识,具有初步的听和说的能力和初步的言语交际能力,能满足日常生活和一般社交场合的交际需要,具有上专业课、阅读专业材料、进行专业交谈的初步能力,为他们升入进入其他相关专业打下语言基础。适当地掌握一些中国国情和中国文化知识,减少语言学习中的文化障碍。并且通过学习,能够具备自学汉语的能力。

截止本学期末,课程已经开设两年,学员来自医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和周恩来政府学院,涵盖本科生、研究生和IMBA研究生三个层级,累计学员达到70人,汉语言学院为其设置了专门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配备了最富有经验的师资力量,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具体培养目标

   1、语言知识方面:

.1语音:学习并掌握汉语声母、韵母、声调、变调、轻声(必轻声词)、儿化韵(必儿化韵词,如:玩儿、画儿、这儿、哪儿等)词重音、句重音、  语调、语气、语流音变。朗读和说话的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2词汇:掌握日常生活中必需的基本词汇,要求能正确读出,掌握其基本义项和常用义项及用法。

.3语法:掌握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一些的语法项目, 基本日常用语和对话

.语言技能方面:

.1听:能听懂母语者正常语速, 每分钟在160到180个字,生词不超过2%,新语法点不超过1%的谈话.

.2说:能够在日常生活和一般社交活动中表达自己的需要、愿望、意见,能进行比较流利的成句叙述,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考核及成绩获取

考核采取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性评价包括课堂表现、听写、期中考试和作业等,所得成绩占总成绩的20%;终结性评价即期末考试,为闭卷考试,所得成绩占总成绩的70%;此外,课程出勤占总成绩的10%

课程要求

预习:课前应预习新课新词语、课文。

复习:课后复习综合练习、朗读课文。

作业:按老师的要求按时完成书面和口头作业。

听写:听写以词和句子为主,每课进行。

考勤:学生无故缺席五次,则失去考试资格;任何理由的缺席不得超过总课时的三分之一,否则无考试资格;病假、事假应有假条;事假需获老师批准,未获批准的算无故缺席;迟到或早退超过10分钟者,算一节无故缺席;无故缺席一次从考勤成绩中减去1分,直至减完总成绩的10%为止。

考试:考试为闭卷考试,包含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期中考试随堂进行,一般不予补考;期末考试按学校和学院的要求进行,成绩占总成绩的70%

二、教材说明

本课程选用北京大学出版,刘珣主编的《新实用汉语课本》。

   《新实用汉语课本》是为以英语为母语或媒介语的学习者编写的一套新的系列汉语教材。全书共六册70课,可供大学一至三年级(每周4-5学时)教学之用。前三册共38课,介绍基本语音、汉字、词汇、句型和功能项目;第四册为初级向中级过渡阶段;第五、六册共20课,为中级阶段。 

《新实用汉语课本》继承了原《实用汉语课本》深受世界广大使用者欢迎、并经过时间考验的一些主要特点,并参照了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等级大纲。新课本作了全新的设计,体现了很多创新与突破。

  1.每课之前有“导入语”,告诉学习者在本课中能学到什么,学完这一课能用汉语做什么,以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动机。

 3.强调以任务为目标的情景、话题和功能项目的学习,要求学习者从一开始就学习用汉语进行交际。

 4.重视汉语语音、汉字、语法、语素、词、短语和话语的教学。采用圆周式的编排,通过四次大的循环和很多小循环以及单元复习,循序渐进,不断重现,螺旋上升,帮助学习者掌握汉语的基本语言结构。  5.按汉字结构规律,采用先学习汉字笔画、部首、部件和独体字,再组合成合体字的新方法,帮助西方学习者认、写奇妙的汉字。 

6.强调听说读写技能的综合训练和平衡发展。教材提供了大量课内和课外的练习材料,包括广告、时刻表、报刊标题等真实材料,练习形式有20多种。每册课本都配有《综合练习册》、《教师手册》以及录音带、多媒体光盘。

三、教学实景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