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预备研究生班项目

 

一、培养方案

培养对象

    汉语为零起点的奖学金预备研究生。

培养目标

培养懂汉语、了解中国及中国人,热爱中国且又掌握专业知识的高科技人才。

培养要求
1
语言知识方面:

语音:学习并掌握汉语声母、韵母、声调、变调、轻声、儿化韵词、重音、句重音、语调、语气、语流音

      变,朗读和说话的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词汇:学习《对外汉语初级阶段词汇大纲》规定的词语2800左右,要求能正确读出,并掌握其基本义项和常用义项及用法,掌握率为90%以上。

汉字:学习汉字等级大纲规定的甲级字和乙级字1600个,讲授汉字笔顺、笔画、部件和书写规则,

      分析常见汉字的基本组成要素,掌握率为90%以上。

语法:学完《对外汉语初级阶段语法大纲》规定的语法项目,掌握率为90%以上。

 2.语言技能方面:

听:掌握精听、泛听和搜索听的技能。初级阶段结束时,能听懂语速为每分钟在160到180个字,

    生词不超过2%,新语法点不超过1%的非图象性语言材料,理解正确率应达80%以上。

说:能够在日常生活和一般社交活动中,或就某项专业表达自己的需要、愿望、意见,能进行比较流利的

    成段叙述,借助讲稿进行较完整的篇章表达,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考核方式与要求

考核采取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性评价包括课堂表现、听写、期中考试和作业等,所得成绩占总成绩的20%;终结性评价即期末考试,为闭卷考试,所得成绩占总成绩的70%;此外,课程出勤占总成绩的10%。

考勤:

    学生无故缺席五次,则失去考试资格;任何理由的缺席不得超过总课时的三分之一,否则无考试资格;病假、事假应有假条;事假需获老师批准,未获批准的算无故缺席;迟到或早退超过10分钟者,算一节无故缺席;无故缺席一次从考勤成绩中减去1分,直至减完总成绩的10%为止。

考试

   考试为闭卷考试,包含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期中考试随堂进行,一般不予补考;期末考试按学校和学院的要求进行,成绩占总成绩的70%。

二、课程设置

学习时间:一年

汉语课:读写课周10节,听说课周10节。

选修课:绘画、书法、指压、民族舞蹈、民歌、中国传统手工艺等学生任选一门,周2节。

三、教材说明

使用教材

    《会通汉语·读写1》《会通汉语·听说1》;《会通汉语·读写2》《会通汉语·听说2》

教材介绍

   

四、学生活动

每学期组织一次短途教学实践活动。另外,组织趣味运动会、汉字比赛、演讲比赛、球类比赛、唱中文歌比赛、体验中国文化等活动。

五、奖励机制

      每学期评选一次优秀班长、优秀学生、全勤生。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