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福波
  • 卢福波

  •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

  • 教授

  •  

 

个人简介

 

卢福波1954年12月生于大连。博士学位。现任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对外汉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对外汉语教学语法研究、汉语语法、语义、语用研究。个人及研究成果获得过多种奖项,2002年曾获国家汉办颁发的“全国对外汉语教学优秀教师奖”。曾赴美国、韩国、日本、葡萄牙、西班牙、德国及中国台湾地区讲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担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天津市对外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南开语言学刊》编委等任职与社会工作。主要研究成果有:    著作:著有《对外汉语教学实用语法》《汉语语法教学理论与方法》《对外汉语教学语法研究》《对外汉语教学实用语法》(修订版)《< 实用汉语教学语法>练习参考答案及答案要解》《对外汉语常用词语对比例释》等多部。    论文:有《关于“太”字结构的教学与研究》《“请求”句中“V”、“V一下”与“VV”的语用差异》《对外汉语教学基本句型的确立依据与排序研究》《对外汉语教学语法的层级划分与项目排序问题》《重新解读汉语助词“了”》《汉语教学与认知理念》《语法教学的基本原则与操作方法》等三十余篇关于汉语及汉语教学研究的学术论文发表于《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文字应用》《汉语学习》《南开语言学刊》等重要学术刊物上。    项目:主持承担过国家汉办《对外汉语教学实用语法系列教材》等多项重点研究项目;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项目等。

主要研究方向

 

对外汉语教学语法研究汉语语法、语义、语用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有

 

主要科研成果细目:

1、学术专著、教材等:

⑴《对外汉语教学实用语法》,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1996年6月第1版。

⑵《对外汉语常用词语对比例释》,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0年12月。

⑶《HSK精解活页题选》,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2年8月。

⑷《对外汉语教学语法研究》,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4年4月。

⑸《汉语语法教学理论与方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4月。

⑹《对外汉语教学实用语法》 (修订版)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1年5月。

⑺《< 对外汉语教学实用语法>(修订版)练习参考答案及答案要解》,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2012年6月。

----------------------------  

注:

《对外汉语教学实用语法》一书于

         1999年被翻译成韩语版在韩国出版发行。

         2002年被翻译成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两种语言版本在新疆地区出版发行。      

《对外汉语常用词语对比例释》一书于2004年被翻译成维吾尔语在新疆地区出版发行。

 

2、学术论文:

⑴《“也”的构句条件及其语用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学报》1999年第4期。

⑵《关于“太”字结构的教学与研究》,《世界汉语教学》2000年第2期。

⑶《谈谈对外汉语表达语法的教学问题》,《语言教学与研究》2000年第2期。

⑷《针对汉语特性,确立对外汉语教学策略》,《华文教学与研究》2000年第3期。

⑸《试探“来”“去”趋向义的不对称性》,《汉语言文化研究》第8辑2001年。

⑹《重新解读汉语助词“了”》,《南开语言学刊》2002年第1期。

⑺《“了”与“的”的语用差异及其教学问题》,《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学报》2002年第2期。

⑻《对外汉语教学语法的体系与方法问题》,《汉语学习》2002年第2期。

⑼《对外汉语教学语法的层级划分与项目排序问题》,《汉语学习》2003年第2期。

⑽《“请求”句中“V”、“V一下”与“VV”的语用差异》,《语言教学与研究》2005年第4期。

⑾《对外汉语教学基本句型的确立依据与排序研究》,《语言文字应用》2005年第4 期。

⑿《非常组合的“动+处所宾语”》,《南开语言学刊》2005年第1期。

⒀《汉语教学与认知理念》,《汉语学习》2007年第3期。

⒁《语法教学的基本原则与操作方法》,《语言教学与研究》2008年第2期。

⒂《为什么阻止、禁止句不用语气词“吧”》,《世界汉语教学学会通讯》2010年第2期。

 

3、主要获奖情况:

⑴1989年 获南开大学优秀教师奖。

⑵1999年 获南开大学《现代汉语语法》校级优秀课程。

⑶2000年《对外汉语教学实用语法》获南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⑷2000年《对外汉语教学实用语法》获天津市首届语言学学会优秀教材二等奖。

⑸2002年 获国家汉办全国对外汉语教学优秀教师奖。

⑹2004年 获南开大学敬业二等奖。

⑺2009年 获天津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天津市语言文字工作突出贡献奖。

⑻2011年 获天津市高教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⑼2012年《汉语教师语法教学的知识、素质与能力》(论文)获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创新优秀奖.

⑽2013年《对外汉语教学实用语法》(修订版)获南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图片成果展示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