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天刚
  • 郑天刚

  •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

  • 教授、速成部主任

  •  

 

个人简介

  郑天刚,男,1953年出生,河北省束鹿人。1979年考入南开大学中文系,1983年毕业并获学士学位。其后继续在该系从师朱一玄先生攻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1986年毕业并获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4年晋升副教授,1998年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1999年获校级优秀教师一等奖。2005年晋升为教授.从认知语言学和语用学的角度研究汉语助动词1.《金瓶梅探心录》(专著);2.《中国诗歌原理》(译著,合译);3.《古典小说精言妙语》(工具书,《水浒传》部分);4.《有定形式和无定形式的语用功能》(论文);5.《释“能”--兼谈对外汉语教学助动词释词的系统化》(论文)。1.从语用功能上看,有定形式和无定形式分别提示受话者某一信息契合点已经存在和尚不存在。2.助动词具有[-自主]、[+属性]的语义特征,并相应地表现在句法形式上。3.助动词的研究应着眼于认知取向。所谓认知取向,指词语或义项反映现实世界的着眼角度;说话人在选择词语或义项的同时,也是在选择把握现实世界的视角。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