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星云
  • 吴星云

  •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

  •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 hywuxy@nankai.edu.cn

 

个人简介

 

吴星云,女,1987年入南开大学历史系本科,1994年获南开大学历史系史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史学博士学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学经历

1994年起,在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任教,长期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承担过针对不同水平与教学对象的各类留学生汉语课程和历史文化类课程、讲座等。2005年起,承担对外汉语教学“南开模式”的教学试验工作,任教学组长、主任教师等。同时也为本科对外汉语专业开设双语课程《中国历史专题》,为留学本科汉语言专业开设《中国简史》,为研究生开设《教学调查与分析》、《课堂观察与实践》、《中国文化概论》、《中华文化与传播》等课程。

 

1997-1998年、2001-2002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任教,接受美国中文教学培训,任二年级中文课程主任教师。

2006-2007年、2010-2011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任教,先后任讲师、客座副教授,担任二、三年级主任教师,负责课程设计、教学管理与助教培训等工作。

2007-2008年,应聘在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担任中文讲师,主讲二、三年级中文课程。

 

最欣赏的人生况味: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唐  王维)

主要研究方向

 

1. 对外汉语教学(主要关注教学模式、教学法、教材方面)

2. 对外汉语教学史

3. 对外汉语教学中文化教学问题

主要研究成果有

 

学术论文:

1991年  《中国古典文人园林中的庄子精神》《城市史研究》,第4期;

1994年   硕士学位论文《通商口岸与近代长江文明》

1995年  《近代长江文化》, 载李学勤主编《长江文化史》,江西教育出版社;

1996年  《皇朝末日》(收于《治乱警鉴》第4卷), 载赵禄祥主编《治乱警鉴》,北京出版社; 2002年  《梁漱溟新儒家释义及其实践》,《对外汉语教学研究论文集》;

2003年  《民初中国农村的社会变动与乡村建设思潮的农村背景》,《江汉论坛》2003年12期; 2004年  《“到民间去”: 民初知识分子心路》,《东方论坛》,2004年3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04年12期全文转载;

2004年  《民国乡村建设派别的特点及其主要分歧》,《历史教学》,2004年12期;

2004年  《乡村建设思潮与民国社会改造》(博士毕业论文)

2006年  《乡村建设与中国农村现代化路径》,《广东社会科学》2006年6期;

2006年  《乡村建设与民国时期新式教育的改革探索》,《当代教育改革的理论与实践》,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09年  《华裔学生与非华裔学生声调习得偏误对比与教学策略》,载石锋、施向东主编《汉语教学谈——南开对外汉语教学及管理文集》,南开大学出版社;

2010年  《美国大学华裔与非华裔学生中文习得差异及教学法探索》,《华文教学与研究》,2010 年3期;

2010年  《美国大学针对华裔与非华裔学生的中文教材的特色和问题》,厦门大学《国际汉语学报》第1辑;

2011年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中文教学初探》,《国际汉语教育》,2011年第4辑;

2012年  《赵元任:汉语教学之父》,《南开语言学刊》2012年第2辑;

2013年  《赵元任:汉语教学之父——汉语教学的一生及其划时代意义》,《现代语文》(语言研究版)2013年第3期

 

专著:

《乡村建设思潮与民国社会改造》,南开大学出版社2013年1月出版。

 

教材(参与编写):

施向东主编“挑战汉语”系列教材《基础汉语精读》、《基础汉语听力》、《基础汉语口语》(零起点教材),南开大学出版社2005年、2005年、2008年出版。

 

项目:

1. 主持《初级阶段对外汉语课堂教学与教材配套研究》(南开大学教改项目,已结项)

2.南开大学全英文授课品牌课程"Special Topics in Chinese History "建设立项(2014年5月)

 

获奖情况:

2000年   南开大学优秀教师二等奖

2006年   南开大学优秀教师二等奖

2008年  《美国大学华裔与非华裔学生汉语习得特点及其教学法探索》,第九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创新论文奖”

2013年   《赵元任对汉语教学的理论探索与贡献》,2013年天津语言学会年会教师组优秀论文三等奖

图片成果展示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