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宏钟
  • 白宏钟

  •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

  • 副教授

  • hybaihzh@nankai.edu.cn

 

个人简介

  白宏钟,男,天津市人,2008年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毕业。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主要承担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的文化课程教学工作。 主要工作、进修经历:    1997年7月至今,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教师。    2000年9月——2001年6月,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进修。    2001年9月——2002年6月,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访问学者。    2003年4月——2004年3月,日本爱知大学现代中国学部,TT教师。    2006年7——8月,北京语言大学,公派汉语教师集训。    2006年9月——2008年5月,约旦大学文学院,国家公派汉语教师。    2011年7——8月,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华文化与传播》课程研修班,研修。

主要研究方向

  汉语国际教育文化教学,中华文化传播,中国近代社会经济史

主要研究成果有

  专著: 《家庭与农村工业——以河北省为中心的考察(1912——1937)》,南开大学出版社,2012年第一版。 论文: 《前南开经研所的研究生教育》,《南开教育论丛》1996年第4期。 《关于〈中国简史〉课教学的几点看法》,孙晖、施向东、张旭主编:《天津市对外汉语教学论文集(1999)》,百花文艺 出版社,2000年。 《浅析“缘”与“缘分”的文化意义》,《南开语言学刊》第三辑,南开大学出版社,2004年4月。 《历史视野下的三农问题》(第二作者),《史学月刊》2004年第12期。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2005年第 3期全文转载。 《“近五百年来中国社会结构的历史变动”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5期。 《移民与东北近代社会文明的建构(1860—1911)》,《中国社会历史评论》第七卷,天津古籍出版社,2006年10月。 《铁路与华北棉花市场层级系统的形成(1905~1937)》(第二作者),《城市史研究》第26辑,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0年9月。 《略谈对外汉语词语文化意义教学——以“人情”与“人情味”为例》,石锋、施向东主编:《汉语教学谈:南开对外汉语教学及管理文集》,南开大学出版社,2009年。 《民国农村工业化思想中的合作理念及其实践》(第一作者),《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在研项目: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汉语国际教育中的中华文化传播》,主持。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