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春季)留学生招生简章

点击:

 

历史悠久的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创办于1919年,是中国最为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是享誉海内外的国家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80多年来,在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鼓舞下,南开大学已经成为一所学科齐全,文理并重,名师荟萃,设施先进,教学科研力量雄厚的世界一流大学。

22个专业学院(系),覆盖了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农、医、教育和军事等所有12个学科分类。现拥有73个本科专业,214个硕士 点,118个博士点,44个国家重点学科,48个省市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中心,8个国家基础学科人才 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1个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6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7“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4“985”工程科 技创新平台,图书馆藏书327万册。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著名专家学者90余名,教授、副教授等1500余名。现有各类在校生约3 万人。

南开大学位于天津市卫津河畔,占地1458694平方米,建筑面积900989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佳木成行,绿草如茵,湖 水清澈,整洁宁静,夏有盛开荷花,冬有迷人雪景,是中国北方少有的风景秀丽的高等学府之一,学校体育场馆设备齐全,有足球、篮球、排球、网球场和游泳池以 及田径项目场地,是你课余时间的好去处。

 

汉语言文化学院

早在1954年,南开大学已 经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是新中国最早接受留学生的高校之一,已有近50年的对外汉语教学历史。随着后来南开学习汉语的留学生人数增加,1985年南开大学 建立了对外汉语教学中心,1993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正式成立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50年来,先后有七十多个国家的一万多名留学生来校学习,回国 后在各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界担当了重要角色。他们在访华时,常以曾在南开学习汉语而感到自豪。

汉语言文化学院是南开大学留学生教育的重 点单位之一,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全国对外汉语教学8大基地之一。学院积极开展广泛深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探索新的国际合作办学模式。1982年以来, 通过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日本爱知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等学校的友好合作,成功建立了南开爱大模式,开明模式,南开蒙特利尔模式等多种办学形式, 发展和扩大了与国外教学机构的交流合作,为前来中国留学的团体和个人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中国语言文化的教学服务。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是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及国家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考试的主办单位(考点)。每年5月(基础、初级中级、高级)、7月(基础、初级中级)、12月(基础、初级中级)举办三次汉语水平(HSK)考试。

每年8月汉院举办中国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考试。并在考试前3个月的周六、日办辅导班。汉院在考试辅导和师资培训方面经验丰富,有成效显著。

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对外汉语教师51名,任课教授6人,副教授20人,讲师23人,均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现任院长石峰在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 应用语言学专业是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近年来学院出版对外汉语教材二十余种,被国内外广泛使用;出版学术著作二十余种,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 篇。多次获得国家或不同级别的教学、科研成果奖项。

学院实行班导师制,学生语言伙伴制,并评选优秀学生,发放优秀留学生奖学金。每位本 科生都有专门的指导教授对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及教学实践进行悉心指导。学院要求本科二年级学生达到汉语水平考试(HSK)六级水平,本科毕业生达到八级以 上水平。学生汉语水平考试的优秀率高,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

学院对本科生实行春季和秋季两次招生入学制。汉语水平考试成绩优秀者可跳级或插班学习。采取学分制,学生可以申请弹性学习年限,自愿调整毕业时间。

留学在天津 经济、舒适、安全

南开大学所在地天津是中国第三大国际化都市,位于华北平原东北部,濒临渤海,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紧邻北京,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快捷,航空、铁路、公路、水运、地铁四通八达,生活舒适安定、社会治安良好。

津不仅是现代化的大都市,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名胜古迹颇多,如海防大沽口炮台,蓟县千年古刹独乐寺,黄崖关古长城,晚清建筑群"石家大院",五大道洋 楼等等。天津物价低廉,是美食之都、购物天堂。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耳朵眼儿炸糕等等,各种风味小吃种类齐全。不仅有大型购物商场,特色街市、商店也 值得逛一逛。南市食品街、古文化街等都会是你在天津学习之余的好去处。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要求

留学生类别及申请条件

 

 

学生类别

学习时间

汉语进修生

短期汉语进修生

高中毕业以上 (含高中毕业)
18岁以上

外国人

2周~4

海外华人

长期汉语进修生

高中毕业以上 (含高中毕业)
18岁以上

外国人

5月~2

海外华人

高级汉语进修生

中文专业硕士毕业或在校博士

外国人

5月~1

海外华人

本科生

     

高中毕业以上 (含高中毕业)
18岁以上

外国人

4

海外华人

硕士研究生

     

大学本科毕业以上
(含大学本科毕业)

外国人

2年~3

海外华人

博士研究生

     

硕士毕业以上
(含硕士毕业)

外国人

3年~5年

海外华人

申请材料

 

材 料

汉语进修生

硕士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

登录系统

Copyright ©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