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化学院“导师有约”活动“说说蒙太奇”

点击:

258593_608922.jpg

(通讯员 王居尚 黄天霈)5月26日,由党委研工部主办,汉语言文化学院团委及研究生会承办的“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在津南校区汉语言文化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特邀汉语言文化学院刘佳教授以“说说蒙太奇”为题进行专题讲座。

  刘佳以“蒙奇奇”开篇,幽默诙谐的语言让整个气氛活跃起来。刘佳给蒙太奇定义:它是一个建筑学术语、影视术语;是一种影视语言;是一种视听形象思维,是一种欣赏艺术、观察生活的眼光。刘佳从特写的发现导入蒙太奇的形成,指出美国的格里菲斯被认为是蒙太奇技巧的创始人,继而就影视语言即画面语言和声音语言展开叙述,把语言学和影视文学相结合,让大家有了更直观的理解,得出蒙太奇手法的表意性—不同镜头的组接形成的表意功能;镜头顺序不同产生的不同意义;两镜头连接形成意义超越原含义;镜头之间的组接可以自由的创造影视时空。

  蒙太奇手法体现为叙事蒙太奇和表现蒙太奇。刘佳就叙事蒙太奇的四种句式展开了说明,主要分为前进式句式、后退式句式、环型句式、片段式句式。以及针对表现蒙太奇的五种组接技巧做了详细阐释。

  刘佳教授通过播放《爱乐之城》片段,让学生体会心理蒙太奇手法的使用,没有对白,唯有画面和音乐,却很有代入感。并以《第二十二条军规》为例简要阐释重复蒙太奇手法的运用。爱森斯坦曾说:“两个蒙太奇镜头的队列不是二数之和,而更像二数之积”。在刘佳老师的引导下,大家也都体会到了积的力量。

  本次“导师有约”活动使学生进一步地了解了蒙太奇手法,也更深刻地理解了影视文学中的奇幻之处,拓宽了大家的知识层面,更有利于思维的创新。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