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粹经典走进汉院课堂

点击:

国粹经典走进汉院课堂.jpg

  

(通讯员 王居尚 张馨娟)“力拔山兮气盖世……”314日晚,八里台校区二主楼A201教室里传来了动人的京剧唱腔。本周《中华传统艺术》的课堂课上邀请到了京剧名家、天津市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院长王钦为同学讲解、示范京剧经典剧目《霸王别姬》。

  王钦由中国戏曲表演体系的特点讲起,指出了京剧的写意性、虚拟性和程式化,并提出欣赏京剧需要了解京剧的基本常识,具备一定的文史知识。随后又列举了京剧著名剧目《宇宙锋》《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等。王钦以“指鹿为马”的典故切入,介绍了《宇宙锋》的历史背景和故事情节,又以《霸王别姬》为例,细致讲解如何欣赏京剧。《霸王别姬》源自《史记·项羽本纪》:霸王项羽与刘邦争权,最后兵败,自知大势已去,突围前与虞姬诀别。原文仅寥寥数语,经后代发展渐渐成为一出京剧名段。京剧讲究唱、念、做、打,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蕴含着丰富的信息。项羽兵败回营,虞姬一举一动尽显关切之意与悲戚之情。王钦幽默的讲解与精彩的表演于一炉,赢得同学阵阵掌声。他还邀请学院刘佳老师共同表演了《霸王别姬》的片段,将四面楚歌之际项羽与虞姬诀别的凄美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展现了扎实精深的京剧表演功底,也让同学们获得了京剧欣赏的直观感受。

  京剧是拥有悠久历史的国粹艺术,王钦认为,京剧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不仅依赖于国家政策的扶持,京剧艺术家的努力,更重要的是京剧观众的培养。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