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生涯发展月”之生涯规划自我探索顺利进行

点击:


(通讯员:田文玉)112号上午10点,汉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生涯发展月系列活动第三场在津南汉院316教室顺利举办,由汉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满荣主讲。

本次讲座主题为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性格,兴趣与技能探索”,满荣首先通过一组图示向大家详细讲解了“觉醒与承诺”、“自我探索”、“工作世界探索”、“决策”、“行动”、“再评估”之间的关系,并着重强调自我探索在生涯规划中的重要影响。

讲解性格与生涯发展的关系时,她从心理学角度出发,运用科学的MBTI理论指导同学们了解自我性格,将性格分类与职业进行匹配,从而迈出科学自我探索的第一步。

通过一系列实证举例,学生们了解到了兴趣与工作满意度,职业稳定性和职业成就感之间的关系,对自身兴趣有了更深刻的反思。为了使同学们将自身兴趣与生涯规划发展联系起来,她借助“岛屿计划”课堂活动引导同学们以选择岛屿的方式将自身兴趣分类,并引入霍兰德的兴趣类型理论帮助同学们发现自身职业兴趣。

针对求职时如何进行趋向职业的自我表达,面试时要注意的细节,简历中如何将自己与职业的匹配充分表达等问题,她从性格、兴趣、技能几方面出发给出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相信本次讲座后,同学们对自我探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对今后的生涯发展大有裨益。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