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南开传统 ——南开大学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京剧专场演出侧记

点击:

  近日,“南开大学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京剧专场演出”在田家炳音乐厅举行。此次活动由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南开大学艺术教育指导中心共同主办,天津京剧院、天津耀华中学、天津中学、天津武清六力学校、天津津南区咸水沽第六小学等多家共建单位共同参与。整台演出由天津京剧院乐队伴奏,分为“红色经典”“国粹芳华”“共同祝愿”“艺谱新篇”四个篇章。

  “用心为党奉献一份生日礼物”

  参加本场演出的数十名中外学生主要来自《京剧表演与实践》、《感受京剧》两门通识选修课,以及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实训社团、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这学期初,老师和同学们定下了本学期的中心任务——用自己的精彩表演为党献上一份生日祝福。

  为了准备此次演出,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聘请了六位专业京剧教师,按照行当和剧目开展小班教学,对同学们进行唱念做舞的全方位训练,每周二晚上的汉语言文化学院五楼全部教室、学活103舞蹈排练室,灯火通明,京腔京韵不绝于耳。从春寒料峭到挥汗如雨,在老师们的精心教导下,一个个初学者的一颦一笑、一动一静渐渐有了国粹艺术的神韵,而《红灯记》《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红娘》《凤还巢》等一出出经典剧目片段也渐渐成型。其间,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还邀请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国家二级演员张桐与南开大学合唱团主唱之一刘柯含同学共同录制了歌曲《京剧情》,全体师生共同参加了在八里台和津南两处校园的拍摄,希望以一首唯美动人的京剧MV记录下初春的南开盛景,记录下青春与国粹的美好相逢。

  6月13日演出当天,多位京剧表演艺术家亲临现场,与青年学子们同台演出,一起传唱经典。其中,包括年近九旬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刘志广先生,他在青年时代曾连续演出一百多场《红灯记》,他塑造的共产党员李玉和形象成为天津观众心中永恒的经典。如今,他再次演唱《红灯记》选段,心情格外激动,他说:“和这些朝气蓬勃大学生们一起演出,仿佛自己也变得年轻了,希望他们把国粹传承下去,让京剧艺术也永远年轻!”

  “把南开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本场演出最大的亮点,是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最新创作的青年爱国颂党原创校史剧《樱花事件》。该剧根据真实事件创作,通过讲述以张伯苓先生为代表的南开人与日寇巧妙周旋,在西南边陲坚持办学,保存中国高等教育星星之火的历史,表现了南开人的智慧勇敢、坚韧不拔、初心不改,以及对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坚定信念。演出在艺术形式上融合了京剧与话剧的表现手法,旨在传承与发扬南开悠久的戏剧教育传统,使世人铭记南开人对中国话剧运动、中国京剧海外传播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5月28日,《樱花事件》在天津耀华中学举行了校外首演,深受赞誉,得到众多媒体报道。而本场演出则是该剧在南开园的首次公演,吸引了众多师生、校友前来观看,南开大学出版社特别将本次观摩作为一次党日活动。厚重的爱国情怀和新颖的表现形式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当剧场内回荡起发人深省的“爱国三问”时,不论是青春洋溢的学生,还是鬓发苍苍的退休教师,台下所有人都成了剧中角色,泪花闪烁在每一个人的眼眶中,爱国颂党之情更激荡在每一个人的心头。同学们纷纷表示,看了这出戏才知道为了让我们有一张平静的书桌,前辈们付出了多少心血和牺牲,正是他们不屈不挠的英勇奋斗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不少同学把这场演出称作“史上最豪华期末考试”,就像他们说的那样,这是一次不关注分数、不计较角色大小,只记得争分夺秒、全力以赴的考试,“因为在我们最风华正茂的时候赶上党的百年华诞,一定要展示出自己最优秀、最努力、最有团队精神的一面”。通过参加戏剧活动,增强个人才干,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与意识,这是南开百余年戏剧教育的宗旨和追求。

  目前,演出已由南开慕校编辑制作完成,大家可在线上观看。天津耀华中学、天津中学、天津武清六力学校、天津津南区咸水沽第六小学录制的节目,也将与MV《京剧情》一起经后期制作成为演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供稿)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