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留学生曲艺文化体验工作坊开课啦!

点击:

    “南开大学留学生曲艺文化体验工作坊”首期培训课,3月25日上午在南开大学学生活动中心110教室举行。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马来西亚、越南、韩国等国家的留学生,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学习了京东大鼓、快板和相声这三种非遗曲艺艺术。留学生们兴奋的表示“我盼了三年,今天终于能上京东大鼓的体验课了!”“能跟专业相声演员一起表演,我万万没料到,感觉太棒了!”“一个上午学习了京东大鼓、快板还有相声,感觉自己赚到了!”


 该项目负责人,南开大学教授鲍震培介绍,“南开大学留学生曲艺文化体验工作坊”是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跨文化交流研究院、文学院等,依托教育部语合中心国际中文基地项目《留学生曲艺文化体验教学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曲艺类才艺培养研究》特别推出的一项活动。工作坊设有京东大鼓、快板、相声、单弦、梅花大鼓等体验项目,旨在让南开大学的国际留学生了解、学习、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0118

 “我是国际留学生,美丽中国万里行,学会京东传鼓韵,歌唱校园四季情...”第一个环节中,京东大鼓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倪万珠,受邀为留学生教授京东大鼓的演唱技巧。看着简单的四句唱词,要用京东大鼓的韵味唱出来,对于留学生来讲不容易。倪万珠先是一句一句的教,然后一个字一个字的纠正,再指出关键词的发音特点。老师不厌其烦教的仔细,学生们也全情投入,学的认真。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留学生们就能够跟随现场乐队的伴奏,顺利的唱下来。倪万珠说:“这些留学生都是‘生坯子’,第一次接触京东大鼓,短时间内能唱到这个状态,很不容易。京东大鼓的唱词,发音要平平仄仄四声准确,通过学习京东大鼓,对提高留学生的汉语水平很有帮助。我作为非遗传承人,通过这样的教学活动,也是在传播、传承非遗文化。”


    三个小时不间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头脑风暴”之后,留学生们都很兴奋。来自俄罗斯的丽萨告诉记者,她2009年第一次来天津,在南开大学春节联欢晚会上看到有留学生表演京东大鼓,当时就被吸引了,“我当时就去找老师,说我想学京东大鼓,但后来我回国三年没学成。这次回来听说开课了,我马上就报了名。今天学习的京东大鼓、快板、相声都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但他们三个项目有不同的魅力。我要好好学习京东大鼓,希望有一天能够登上舞台给大家表演。”来自越南的武氏金玉说,她刚刚来天津6个月,《蛤蟆鼓》这个相声段子学了一个星期,“我的表演只是背词儿,看了马老师的表演才深深的感受到,相声表演是需要跟观众有互动的,这一点很有挑战性。通过对曲艺文化的学习,可以让我更加了解中国文化,更加喜欢中国文化。”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