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学生收到习近平主席回信 ——在守正创新中全面推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

点击:

日前,包括我校学生在内的100多位来自沙特的青年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给习近平主席写信,分享学习中文的收获和感悟,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立志成为促进沙中友好的青年使者。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沙特中文学习者代表,鼓励他们学好中文,为增进中沙、中阿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为适应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新形势,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20226月,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考国际举办“2022年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研修项目—HSK沙特专项”,得到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沙特国王大学、吉达大学、乌姆古拉大学等沙特国内顶尖大学1000余名当地大学生积极响应和参与我校是国际中文教育学科第一方阵成员,作为领衔承办高校,与国内其他十所兄弟院校共同承办了该项目,共有95名来自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的沙特籍学生参与我校线上项目。

为办好“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 HSK沙特研修班”,国际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成立院领导班子负责的工作专班,为项目精心配置了教学和服务团队,打造了全方位的语言与文化线上体验课程,帮助沙特学生有效提升了语言技能,开拓了文化视野,收获了中沙友谊。

9月下旬,结束线上项目学习后,沙特籍学生自发给习主席写信,汇报学习中文的体会,表达亲近中国的美好感情,其中有10名学生来自我校承接项目班,他们在信中特别提到线上实时体验中国文化的乐趣。

突出南开特色、发出南开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是我校持续推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承的理念。基于此理念,国际教育学院充分考虑沙特籍学生中文学习实际,开拓思路、守正创新,精心打造了中国文化云端体验课程。

对于大多数参加线上项目的沙特学生而言,他们没有到过中国,对汉语和中国文化充满好奇。如何将中国文化由书本、课件的单一表达,变为看得见、听得到的文化感知?如何将中国文化体验由单向接受他人理解到双向互动实时交流?我校针对沙特专项,全校范围内遴选4名优秀留学生作为“主播”参与中国文化云端体验课程。塔吉克斯坦籍留学生侯子墨和泰国籍留学生张美婧作为外景“主播”,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对中国文化进行多维度实地解读;埃及籍留学生凌骁和俄罗斯籍留学生巴丽娜作为课程“主播”,分别使用阿拉伯语和汉语,以对话的形式介绍中国文化,并与沙特同学实时互动。中国文化云端体验课程,采用直播的形式,营造了传统教学所不具备的近在咫尺的体验感、参与感,使中国文化脱离晦涩单一的表达,成为生动具象的文化感知,受到沙特师生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

习近平主席给沙特中文学习者的回信在我校留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Manar Atiah Almalki是我校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HSK沙特专项班学员,也是致信习主席的沙特中文学习者代表之一。“得知习主席复信,我感到非常自豪,也深受鼓舞,我对中沙友谊和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南开大学让我有机会在线上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我希望到南开大学留学,到中国各地走一走看一看,将来为增进中沙、中阿人民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凌骁说:能够见证习主席复信,我感到荣幸之至。正如习主席在回信中讲到的“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有悠久的友好交往史,希望同学们以语言为钥匙,连通两大文明。我和沙特同学都来自阿拉伯国家,非常愿意帮助他们了解中国文化,为中阿友好贡献的力量。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侯子墨说:习主席竟然在百忙中给沙特中文学习者回信,这让我感到特别意外,同时也非常激动!能够参与南开大学的中国文化云端课程,向沙特的同学介绍古老现代、真实客观的中国,我感到非常荣幸。来中国留学前,我从来没有想过,在中国,一种文化竟然延续数千年从未消失,一个国家的发展理念竟然是延续了这么久的思想。希望有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能够像我一样来中国深造。

近日从新华社和央视新闻获悉,习主席在应邀访问沙特之际,给沙特中文学习者回信。在回信中,习主席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为增进中沙、中阿人民友谊作出新的贡献。同时,也欢迎同学们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与中国青年增进理解、发展友谊,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冠疫情发生后,南开大学第一时间组织中外学生开展线上教学,积累了丰富的在线教学和在线学生活动经验。2020年起,为满足疫情形势下世界各地汉语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国际教育学院推出线上汉语项目,累计已有3000余人次参加在线学习。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