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之谜》讲座暨研究生学业交流会成功举办

点击:


11月24日,由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和崇道书院联合主办的2022金秋学术月特别讲座”——《语言之谜》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荣休教授、南开大学语言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石锋教授主讲,由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刘佳教授主持,讲座在津南汉院514教室和腾讯会议同步进行,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全体研究生及本科生参会。

讲座伊始,石锋教授从“语言在哪里?”这一问题入手,通过“为什么说‘心想事成’而不是‘脑想事成’?”的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紧接着,石锋教授通过细致的讲解和生动的举例介绍了关于“语言从哪里来?”这一问题的一系列观点,并提出了人类的语言是从猿类的叫声演化而来的猿啼说。

随后,石锋教授通过两千年前中国和希腊均开展过的关于语言中的名称和客观事物之间的关系问题的辩论,引出“词语怎样约定俗成?”的问题。石锋教授强调,约定俗成不是自由任意的,而是择优选取,语言演化是“词竞人择,优者存留。”我们今天使用的语言符号是历经理据竞争后的优胜者。紧接着,为了启发同学们对 “动物有没有语言?”的思考,石锋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动植物们内部之间互相交流的方式。

讲座后半程,石锋教授采用理论与生活实例相结合的方法,对于“人们怎样对待语言?”“语言是否有优劣?” “人怎样学会语言?”的问题做出回答,石锋教授指出,语言适应交际的需要而产生,为不同的人服务,这是平等的。人的学话过程是认知世界的过程、思维发展的过程。紧接着,对于“语言和思维可以分开吗?”这一问题,石锋教授提出,思维可以离开语言,语言离不开思维。随后,石锋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部分语言濒危的情况和语言保护工程进行的语言记录保存工作。

最后,石锋教授在结语中向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欲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语言田野调查是现代语言学者的基本功,语言实验分析是当代语言学者的必修课。”“新时代的语言学者要走向社会、走向田野、走向实验室、走向互联网。”

在讲座的提问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发言提问,与石锋教授进行交流,石锋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给出了耐心的解答。

通过石锋教授精彩的讲座,同学们对“语言之谜”的许多问题有了全新的理解,也认识到语言学的学习和研究需要我们回归实践、回归常识、回归科学,在新的时代,满怀信心,迎接未来。

讲座结束之后,学院老师与全体研究生同学共聚津南汉院419教室,参加学院举办的研究生学业交流会。交流会由研究生培养部主任温宝莹教授主持。石锋教授、刘佳副院长、刘松岩副院长、王红厂副教授、王居尚老师、杨蕊老师、么向卿老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和同学们交流了学业和生活方面的问题。

学院为同学们提前准备了精致的下午茶,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品味着美味可口的下午茶,在欢声笑语之中近距离地交流。

  在交流会上,同学们向各位老师请教了学业和生活方面的问题,老师们耐心地一一解答,并为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此同时,研究生同学们彼此之间也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交流会快要结束时,现场的每位老师和同学都抒发了自己的感想,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与美好祝愿。

同时,学院还为同学们准备了精美的小礼物,同学们纷纷挑选了自己喜欢的礼品。

通过本次交流会,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老师的关心和学院领导的关怀。本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也进一步拉近了学院师生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学生进步和学院发展。


文案:张维、刘文雅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