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的变数与常数:兼说外部研究与内部研究》讲座圆满落幕

点击:


     7月22日上午,由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和崇道书院主办的人文社会科学暑期高端系列讲座之《文学的变数与常数:兼论外部研究与内部研究》圆满落幕。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湖南师范大学陈众议教授主讲,由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王立新教授主持,研究生培养部主任温宝莹教授及2021、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会。


     讲座伊始,陈众议教授首先对文学的“变数”与“常数”的辩证关系进行了介绍,指出文学的“变数”包括自上而下、由外而内、由强到弱、由宽到窄、由大到小五种倾向,同时从“载道”与“言志”对文学“常数”的稳定性进行了分析。随后,陈众议教授结合中西方的几个具体的实例讨论了文学外部研究和内部研究的关系。最后,陈众议教授强调指出惟有将“常数”和“变数”辩证统一才有可能接近文学的真谛。


     在讲座的提问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文学的崇高与文学“变数”发展趋向的关系以及文学的“常数”与“变数”在具体的文学创作中的指导作用与陈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文学的“常数”和“变数”的辩证关系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据悉,由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和崇道书院主办的人文社会科学暑期高端系列讲座致力于聚焦学术专业前沿,帮助同学们接触相关学术领域的前沿资讯,开阔视野、接触新知。人文社会科学暑期高端系列讲座将继续开展,请大家保持关注,积极参与。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