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HSK中国名校体验项目—南开大学“开班

点击:

(通讯员孙伟)3月1日,我校与汉考国际、日本青少年育成协会、日本知名自媒体人“李姐妹”联合举办的“2022年HSK中国名校体验项目—南开大学”开班仪式线上举行。汉考国际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佩泽,汉考国际全球运营总监兼市场总监刘小龙,日本青少年育成协会HSK事务局局长本田惠三,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王立新,副院长欧迎希,HSK日本代言人、著名自媒体主持人李姐妹,中日双方有关负责人、全体任课教师和189名日本籍学生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欧迎希主持。

李佩泽代表汉考国际致辞。他表示,非常高兴在春意盎然的美丽日子里,与南开大学的同仁在线上迎接同学们。他指出,南开大学是中国著名的综合性高等学府,也是周恩来总理的母校,有着深厚的学术底蕴和文化积淀,相信参加本次名校体验项目的同学们一定能够充分浸染名校氛围,体验中国文化。他还介绍了HSK中国名校体验项目的基本情况,希望今后有更多优秀的日本青年来中国留学深造。

本田惠三代表日本青少年育成协会HSK事务局对汉考国际和南开大学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他提到,50年前,周恩来总理和田中角荣首相共同开启了中日邦交正常化,正在读小学的他见证了中日两国开启友好交流交流的新起点;50年后的今天,与中日双方的同事们一起组织这次“中国名校体验项目(南开大学)”,他感到非常荣幸。

他认为,交流的真谛就是在同一空间里,感受同样的氛围,收获有益的体验和友谊。受疫情影响,同学们无法亲自前往中国,但是南开大学为大家准备了无限接近真实环境的线上汉语学习和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希望同学们开启精彩的“云端”中国文化之旅!

王立新代表南开大学对参加线上体验项目的全体日本同学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南开大学和国际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2020年至今,为有效满足新冠疫情形势下世界各地中文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在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南开大学率先利用互联网为全球青年提供在线中文教育机会。

他提到,“山川异域,风月同天”——2020年,日本汉语水平考试HSK事务局援助中国湖北的防疫物资上的这句话,在中国引发热议和良好反响,也让更多中日民众认识到两国友好交往的传统。他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教育交流对民间交流起着非常关键的促进作用,期待同学们今后播撒友谊的种子,让中日友好事业万古长青!他还引用唐代诗人韩偓的诗句——“四时最好是三月,一去不回唯少年”,对日本同学们寄予美好的祝福。

李姐妹是HSK日本代言人和日本知名自媒体人。她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从3年前开始拍摄关于中国语言、美食和旅游等方面的短视频开始,到今天成为HSK日本代言人和知名自媒体人,推动日本民众全面了解中国社会文化、促进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的初心从未改变。她们提到,参加南开大学体验项目的同学们来自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背景,但是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面对新挑战的勇气,她们期待同学们都学有所成。

进修部负责人、教师代表邹雅艳就课程安排、出勤及结业规定进行了说明。

据悉,HSK中国名校体验项目是由汉考国际、日本青少年育成协会HSK事务局发起,联合中国知名高校和特色高校开展的线上体验活动。项目形式新颖,携手日本国内知名自媒体主持人,逐渐发展成为日本了解中国高校和中国社会文化的知名品牌,在日本广大青年学生中有较强影响力。迄今为止,已经有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承办该项目。

2022年,南开大学成为本年度首所承办高校。我校为承办本次中国名校体验项目,选派优秀师资,配备专业保障团队。除汉语课程外,还开设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现代城市等题材开设特色课程主题,通过直播互动、“云端”游览等多种形式,从历史人文、美食美景、学习生活等多个角度,帮助同学们线上沉浸式了解南开大学,全方位认识中国。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