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师者担当——记我校津南教师志愿者团队

点击:

1月8日,天津市突发新冠疫情,我校津南校区进入抗疫战时状态。根据党委统一部署,教师工作部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津南校区,指挥开展教职工排查工作。学校后勤、物业、外包服务人员出现了不少红码、橙码,纷纷执行隔离要求,后勤组、医疗组相继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教师工作组立即发出组建滞留津南校区教职工志愿者团队的倡议。各单位积极动员,老师们迅速响应。1月9日,40余名教职工志愿者团队建立起来,积极协助学校开展核酸检测、后勤门岗值守、楼宇巡视等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校园封控管控状态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为了更好的发挥教师作用,又有十几名教师积极响应报名参加,截至目前,津南教职工志愿者队伍人数已达到59位。


党员先行,带头示范引领

志愿者团队中有百分之八十是党员或积极分子,疫情暴发后,他们放下手中的科研和工作任务,带头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我校优秀人才、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罗景山教授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在关键时刻承担责任,为学生们做好表率。”几天来,他参加了门岗值守、巡楼、志愿者协调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旅游与服务学院的青年党员教师李春晓被核酸检测现场的志愿者所深深打动。她说,“天冷,大家一定冻坏了,我要帮他们分担一下。”报名成功后,她被分到了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进行物业前台值岗,从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五点,李春晓和另一名值班物业共同坚守在岗位上,毫无怨言。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师 罗景山


undefined


旅游与服务学院教师 李春晓


undefined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 翟欣昀


忘我奉献,传递温暖力量

人工智能学院青年教师武毅男、刘华旺等15位老师在津南校区第二轮核酸检测现场,引导师生们排队、扫码、登记,等到现场正常运转后,他们又协助隔离区的老师进行核酸检测。药学院胡亚文老师在巡楼时,会耐心叮嘱同学们注意实验室安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入职的教师陈鹏,颌面有几处骨折和脑震荡,正在康复阶段。这几天的连续劳累加剧了疼痛,但他仍坚持上岗,没有耽误工作。得知住宿床位紧张,研究生院王巍、软件学院王超、后勤服务处徐波、后勤党委王克明、基建保障处王文星、杨利等老师主动提出住在办公室。此刻,他们似乎忘记了自己身体的不适,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己,把便利留给他人,他们的昼夜坚守,让南开的寒夜里充满了暖意。


undefined


人工智能学院教师武毅男(左)、刘华旺(右)


undefined


研究生院王巍(右)、电光学院朱博晨(中)、国教院孙伟(左)


undefined


软件学院教师王超


言传身教,彰显师德风尚

金融学院海外归国教师王博、戴文廷、外籍教师权五燮和干部郑光明、博士后张祚超5名老师“组团”加入志愿服务队,王博、戴文廷、权五燮在不同学院门口值班,郑光明和张祚超在检测现场工作。在教师志愿者队伍中,还有不少青年人才、高端学者,他们不仅科研做得好,做起志愿服务也是精益求精。当系统临时出现故障时,他们及时果断打开实验室机房,迅速调试好设备和网络,保障了核酸检测工作如期顺利进行。当得知津南校区校医院急需药剂师时,药学院青年教师张立松拿出药剂师证,即刻准备上岗,以保证津南校医院的正常运转。截至1月15日,津南校区已完成五次大筛,老师们整理完现场垃圾后脱下防护服,贴身衣服都湿透了……疫情“大考”下,教师志愿者们用坚守和付出诠释着南开师者的初心使命,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抗疫思政课。


undefined


金融学院外籍教师权五燮


undefined


计算机学院教师刘嘉欣


undefined

基建保障处干部杨利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