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汉语教学学会语言理论与语言教育研究分会“语言理论与语言教学专题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点击:


本院讯(通讯员:王昭骅)11月6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语言理论与语言教育研究分会“语言理论与语言教学专题国际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模式举行,会议地点分别为中国南开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和腾讯会议线上会场。

 

本次大会由单位会员中国南开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赵元任基金会”)、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共同举办并资助,由分会秘书处挂靠的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承办,是世界汉语教学学会语言理论与语言教育研究分会成立以来的首次学术盛会。

来自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国内八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海外高校的学者,共计600余人参会,45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线上线下汇聚一堂,热烈研讨,畅谈真知灼见,深入教学探索,共享学术新知。本次会议的议题包括:语言教育理论的前沿;国际汉语教学中汉语及汉语要素教学研究;数字化教学资源研发与应用研究;国际汉语教师教学培训研究;“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转型与对策研究。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教授代表学会莅临现场,做了题为《国际中文教育的新需求、新对策》的具有高瞻远瞩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应从满足对受众主体、教学效率、体系构建、人文交流等七个方面的新需求入手,持续推进国际中文教育,讲好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故事,满足人文交流,文明互鉴的切实需求。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分会理事长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张洪明教授做了题为《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几个语言学问题》的触发深思的精彩报告。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英国剑桥大学袁博平教授、韩国外国语大学孟柱亿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前校长崔希亮教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语言理论与语言教育分会执委、南开大学石锋教授也都从不同角度进行了高水平的主旨发言。

在下午举行的主题学术报告会上,分会秘书长南开大学卢福波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史金生教授以及来自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8位专家学者做了学术报告,就国际中文教育的前沿问题畅享学术观点,碰撞思想火花,赢得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最后大会遴选出优秀论文和创新论文各十篇,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给予以吸纳和储备中青年优秀人才和学术成果、推进深度研究为目的的立项资助,学者们对于学会这一具有前瞻性的实在举措和国家社科基金对于学会学术活动的鼓励支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的指导下,在分会秘书处的全力认真筹备和参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大会进行顺利,取得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