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舞台上的校史课”——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爱国校史剧《樱花事件》上演

点击:

南开新闻网讯  9月25日下午,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原创爱国校史剧《樱花事件》在津南校区大通学生活动中心小音乐厅上演。本次演出由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刘佳教授主持,天津市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院长王钦、天津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马杰、窦骞和天津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孟凡淞、天津艺术职业学院优秀青年教师蒋涛、南开大学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高翊博联合出演。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大类本科生和汉语言文化学院2021级研究生共同参与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新生入学教育。

  演出前,刘佳对南开大学的校史、校训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以老校长张伯苓的生平事迹为引,深刻阐述了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同学们对南开精神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更深入的认识。

  伴随着悠扬的乐曲,演出正式开始。《樱花事件》立足于档案史料,取材于真实校史,通过讲述以张伯苓校长为代表的南开人与日寇巧妙周旋,在西南边陲坚持办学,保存中国高等教育星星之火的历史,表现了南开人的智慧勇敢、坚韧不拔、初心不改,以及对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坚定信念。演出在艺术形式上融合了京剧与话剧的表现手法,旨在传承与发扬南开悠久的戏剧教育传统,使世人铭记南开人对中国话剧运动、中国京剧海外传播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该剧以厚重的爱国情怀和新颖的表现形式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同学们被剧中以张伯苓为代表的老一代南开人爱国奋斗、矢志报国的动人历史所震撼和感染,小音乐厅中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当小音乐厅内回荡起发人深省的“爱国三问”时,台下所有人都成了剧中角色,铿锵有力地报以肯定回答。这一穿越历史时空的对话,让爱国之情激荡在每一个人的心头,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发扬南开爱国传统,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小我融入大我,砥砺前行,接续奋斗。

  《樱花事件》生动架起了历史与现代的文化桥梁,通过“讲述历史+演绎故事+弘扬精神”的方式,使新生入学教育融艺术性与教育性于一体,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与校史的精神共鸣,根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供稿)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