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专业前沿讲座聚焦“消费文化语境下《小戏骨·红楼梦》研究”

点击:

本院讯 (通讯员 刘佳)521日,汉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专业前沿系列讲座继续开讲。本次讲座特邀南开大学中文系1981级校友、天津理工大学汉语言文学系王丽文教授主讲。

“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王丽文从《红楼梦》在中国文化中的巅峰地位讲起,引出本次讲座分享的《小戏骨·红楼梦》现象。它们既是致敬经典,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有益尝试,同时也是在消费文化语境下对于经典的解构与重构。

随后,王丽文从出现原因及社会反响、艺术表现与传播策略、无法摆脱的被消费命运等四个部分对《小戏骨·红楼梦》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解读。

“小戏骨”系列作品因《小戏骨·红楼梦》而引发强烈关注,不仅是因为著作本身极高的艺术成就,更是因为新时期新媒介下产生了新的重构与传播方式。其团队用当代人的视角赋予经典以时代意义,保留了《红楼梦》特有的思想及艺术价值。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虽然《小戏骨·红楼梦》得到了不少好评,究其根本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无法回避的,它反映出的儿童成人化现象,正是尼克·波兹曼担心的“童年的消逝”。

讲座最后,王丽文回归到消费文化语境的主题,与同学们探讨经典被消费、儿童被消费的现状。她讲到:消费文化语境下新媒介所提供的宽广自由的渠道,使得一切经典文学都无法回避被消费的共同命运,这是我们应该接受的事实。我们在欣赏、利用经典的同时,应该尽力保有其创作初衷,警惕走向“全民狂欢”、“娱乐至死”。“小戏骨”系列作为一种尝试即可,切不可形成常态化现象。作为未来文化事业发展的新生力量,我们应该加以重视,避免“童年的消逝”这一社会现象。

此次讲座将经典文学与社会现象相结合,使同学们对《红楼梦》这部经典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文化发展与文化语境也有了更多思考。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