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级国际学生新生报到注册与入学教育圆满完成

点击:

(通讯员 李丹 莫栋)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开大学留学生工作办公室时刻关注疫情变化,及时调整招生体系,优化招生组织架构,协同学院招生委员会,努力推进特殊时期的国际学生招录工作,并最终顺利完成。在原有的招渠道基础上,根据国家和地区特色,通过增加线上宣讲会、开展线上集中答疑等方式,丰富线上招生有效途径。今年,我校共收到国际学生申请1600余份,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最终,有574名申请人获得南开大学的录取资格。

  面对境外新生无法到校报到的实际情况,我校自8月起就开始进行国际学生返校相关的调研工作,根据新生反馈情况制定报到注册方案,确定了与中国学生错峰开学的方式,同时进行线上、线下报到注册。截至9月13日,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50余名同学来到南开园报到注册,320余名同学完成线上报到注册。

  我校为了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相关的情况,联系学院安排新生线上、线下见面会,围绕学院介绍、学科特色、专业培养、选课指导等方面与学生密切联系。除此之外,9月14日至9月17日,学校围绕境内50多名2020级国际新生开展了入学教育周,就在华法律法规、校园安全、学则及日常行为规范、校史、心理健康、防疫工作等六大方面进行国际学生入学教育,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为国际新生开启南开“第一课”。

  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刘倩妤警官,就在华法律法规为新生提供解答。学校保卫处干部通过校园安全常识及真实案例讲解,向在场的国际学生讲述了南开大学的校园安全知识;教务处、研工部老师分别对南开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学则进行了讲解;党委学工部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老师与国际学生分享了如何克服应对在华在校期间,因文化差异、环境不适、学习压力等产生一定的心理问题,并提供了学校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等有效求助途径;党委宣传部干部与校史宣讲团成员以轻松愉悦的方式向国际学生讲述了南开的百年校史;国际学术交流处副处长欧迎希以“和新生谈谈心”为主题,从语言、融入、学习和未来四个角度与学生交流,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学校生活。欧迎希还就防疫工作进行动员,希望同学们在防疫常态化工作期间,遵守防疫规定,避免跨城市、地区的外出,尽量避免人多的场所,进出校园提前申请。

  “全体同学起立,齐唱南开校歌。”悠扬的校歌为本次国际学生新生入学教育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