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公能”修身系列讲座 聚焦“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声音”

点击:

(通讯员:李子菁 王居尚 摄影报道)2021年4月26日,汉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公能”修身系列讲座聚焦“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声音”。本次讲座邀请到南开大学商学院辅导员、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原团长曹莲娜老师主讲。

曹莲娜用生动的叙述、形象的图片和富有感染力的视频带同学们回顾了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自1995年成立以来走过的不平凡的路。在26年的发展历程中,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始终坚持创作和传播带有中国风格、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作品,在世界合唱比赛的舞台上传播中国之声、阐发中国精神,展示了南开人的青春风采。学生合唱团五次在国际赛场上升起国旗、奏响国歌,让中国声音在世界舞台上持续回响,在世界合唱比赛的舞台上竖起了一面南开旗帜。

曹莲娜动情地说到:“合唱团美好的歌声背后,是所有师生的不懈坚持与刻苦训练。”26年来,合唱团的同学们一直坚持着每周一天9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所有的节假日他们还要利用大半的时间进行集训,在艰苦的合唱训练中,他们获得的不仅是音乐专业的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是人文素养的提升与精神品格的塑造。

她回忆到,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合唱团师生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场景,学生合唱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创作演出中更加深刻地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通过艺术表演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风貌,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时代责任。

曹莲娜最后总结到:音乐的力量是强大的,是深入人心的。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在26年的发展历程中,用歌声践行了“把小我融入大我”的精神。同学们从一首首美妙的乐曲,一段段动人的旋律中,领会到了“公能”校训的深刻内涵,更感受到了当代“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南开传统。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