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向东讲授“发现与创新”

点击:

    (学生记者 白静)“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1126日晚,汉语言文化学院举办的发现与创新讲座上,主讲人施向东教授引用毛泽东这句话作为此次讲座的开场白。施向东由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从发现程序、创造性思维、问题意识以及发现和创造四个方面向在座的同学们讲授了发现与创新的奥妙所在。

  

    讲座中,他首先解释了发现程序,这是现代认知科学的一个术语,指的是发现客观事物及规律的方法、手段与过程。现代学者赵元任、刘半农揭发了四声的奥秘:汉语声调是音高对时间的函数,即声音的高低升降。他们通过发现程序才揭开了四声的规律,刘半农著名的四声实验录就是汉语声调的最初实验的记录,而今天我们在语音实验室里无数的人也在重复声调实验。北京大学CASD(计算机辅助语法发现系统)就是一个已把发现程序做成了计算机软件、让电脑自动地去发现规律的的系统。

  

    施向东教授谈到,创造性思维,本质上就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进行科学研究的过程中,人们在观察事物的时候,头脑不是一片空白,而是总有一种背景的。一种哲学意识、方法论、学术理念的背景,这种背景常常可以决定他对观察到的现象如何处理。创造性思维不满足于继承和模仿,不守规矩,不安于现状,总是想别出心裁,弄一点幺蛾子。学术的进步、创见,就是在一步一步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

  

    问题意识是独立人格的重要特征、重要标志。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看门道,就是找问题。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患意识就是问题意识。在盛世发现危机,在安乐中发现祸根。施向东教授教导在座的学子说到,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需要独立冷静的思考者,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最后,他从汉语拼音的26个字母系统存在的不少问题出发讲述了发现与创造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让在场学子收获了做学问的方法,学生们积极就自己的疑惑提问,施向东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最后他表示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摆脱束缚,勇于发现与创新,去开拓认知领域的新局面。

  施向东,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研究方向音韵学、汉藏比较、梵汉对音以及对完汉语教学。

                                                     编辑:韦慧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