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 2021年教职工招聘公告

点击:

image.png

学校简介


image.png

南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南开大学由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肇始于1904年,成立于1919年。新中国成立后,经历高等教育院系调整,成为文理并重的全国重点大学。改革开放以来,经教育部与天津市共建支持,学校发展成为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2015年9月,新校区建成启用后,初步形成了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泰达学院“一校三区”办学格局。2017年9月,入选国家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为36所A类高校之一。

南开大学坚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弘扬“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传统和“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理念,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宗旨,以杰出校友周恩来为楷模,作育英才,繁荣学术,强国兴邦,传承文明,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图片1.png 

学院简介

 

一、 学院概况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及其前身南开大学汉语教学中心从事留学生教育已经有60余年的历史。1993年,汉语言文化学院成立,是在全国综合性大学中建立的第一个专事留学生教育的专业学院。2003年,汉语言文化学院经教育部审批,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八大“对外汉语教学基地”之一。2012年,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举办的评选中,南开大学被评为“留学生最喜爱的十所中国高校”之一。2013年,南开大学入选首批教育部全国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在全国690所高等院校中有22所入选。2014年10月,在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中,汉院两个本科二级学科专业被评为优秀。2017年10月在教育部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 学位点评估中被评为优秀。201811月我院具体建设的“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入选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学院办学体系完整,已建立“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体系。在本科层次上,拥有两个本科二级学科:培养中国本科生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培养国际学生的“汉语言”专业;在研究生层次上,拥有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学”学术型硕士和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型硕士授予权,在博士层次上,与文学院中文系共享“文学”门类下的“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院的教学科研实力雄厚,在“以汉语国际教育为中心,以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跨文化交际为两翼”的学科建设思想指导下,在汉语教学、跨文化交际、实验语音学等研究领域都有突出的影响。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分支机构“语言理论与语言教育研究分会”设立在我院。

图片2.png 

二、 学院的国际化特色

图片3.png 

汉语言文化学院是教学科研并重的专业学院,在师资培养、学生就业等各方面都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学院拥有中外学生共处一院的有利环境,国际化程度高,中外学生交流机会多。每年有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的1500余名各国留学生在院学习,中外在校生比例约为1:6.在校学生每个学期都有多次机会走入留学生汉语课堂,进行教学技能观摩与实践教学,并且参与中国节日风俗等多种文化体验及中外文化交流活动。目前,南开大学在全球范围内有合作孔子学院9所,分布在美国、巴西、哥伦比亚、英国 、法国、葡萄牙、土耳其、韩国和日本,我院很多的教师和学生都承担了海外孔子学院的教学工作。依托海外孔子学院和天津市的文化机构,我院共建成汉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实习实践基地24所。这样的环境不仅提升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传播中华文化的能力,而且培养学生宽广的国际视野、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双语能力。

image.png 

八里台校区汉院教学楼

图片4.png

 

津南校区汉院教学楼

为了整合学校资源,巩固既有优势,开创南开留学生教育的新局面,20209月28日,南开大学决定依托汉语言文化学院成立国际教育学院,与汉语言文化学院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国际教育学院作为学校的留学生管理机构,统筹起南开大学现有留学生教育教学管理的资源,优化留学生教育教学管理职能,承担全校学历留学生的通识必修课的公共教学组织实施工作以及留学预科项目的建设工作。国际教育学院的成立将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前提下,落实“全球南开”计划,提升“留学南开”的工作水平,加强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我校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欢迎各位英才加盟南开,共创美好未来!

一、招聘岗位:

1. 教学科研岗

二、招聘要求:

1. 海内外名校博士。

2. 英语应用能力强,有汉语国际教育方向相关专业背景及有中外学生教学经历者优先。

3. 专业及方向:中国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中国古代文学专业)。

三、报名方式及截止时间

1.公开招聘仅接受系统报名,请查看南开大学2021年公开招聘公告并完成网上报名(网址:https://rsc.nankai.edu.cn/2020/1216/c13685a327107/page.htm)。

2.教学科研岗位报名截止时间为北京时间2021年1月6日17:00。

四、联系方式

1. 联系人:刘松岩  王昭骅

2. 联系电话:022-23500182  022-23503615

3. 电子邮箱:hylsy@nankai.edu.cn

4.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

 


友情链接:   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 南开大学文学院 汇率查询 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 口音汉语在线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 +86-22-23503615   电子邮件:hyzsb@nankai.edu.cn
地址:[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二期雅深路。
ICP备案号:津ICP备12003308号-1


* 扫描访问汉院官网 *